close
sugar說:

的確,我就是個例子。

我是受打罵教育的孩子,以前跟媽媽相處時,常常是劍拔弩張,氣氛很僵很緊繃,心裡的黑暗面也不少。


而且我們家的教育是一國兩制,同樣的事情,姐姐弟弟可以,我不行,心裡頭當然不服氣!

久而久之自然有叛逆心態出現。

ex:

抽菸...其實我並不喜歡菸味,但卻用這樣的方式傷害自己身體;

泡網咖...因為不想回家,假日常常半夜才回家,醒來又出門。




現在自己有小孩,從小香魚開始,我就很少動手,真的動手也只是在事情較大條的狀態,

但也是薄懲(打1-2下手心或屁股),很少嚴懲,

我家老爺通常會在小香魚屢勸不聽,講好幾次後,才會真的打1-2下;

雖然老爺覺得小孩一點都不怕我,甚至有爬到我頭上的感覺,可是我自己感覺,小香魚比較聽我的話,

同樣在她失控歡歡的狀態下,她的情緒比較容易被我拉回正常,

如果是我家老爺,跟她硬碰硬之後,兩個人開始對峙起來,通常結果是大哭被修理完,還是繼續歡,

所以,打,真的有用嗎?!想想吧!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不要再傷害孩子了    by 紐約瘋媽

分類:國際教育
2013/01/23 01:01


『打孩子的後果』

打孩子,是簡單,方便,不需要用腦筋,又可以馬上見效的方式。


不去花心思去瞭解錯誤行為的背後動機,二話不說直接用打的,是駝鳥心態,是懶惰,是不負責。


等打罵相處型式已成習慣,更深層的問題也開始在醞釀之中。


現在當然看不到問題,因為孩子已學會把情緒往裡吞,不敢再對你坦承。


孩子內心的那些情緒垃圾,正在因為你,而累積著,那是一顆不定時炸彈。


犯錯時,處罰是必要的,跟孩子之間建立規矩,也是必要的。


但是,如果處罰跟規矩經常改變,父母總是搖擺不定,那就不要怪孩子不聽話了。


你可以確定你下手的力道不會跟著情緒走嗎?


你可以確保不會有意外發生嗎?


你確定要拿自己的情緒去賭一下這意外發生的機率嗎?


其實該受教育的不是孩子,是不會教導孩子的父母。


 


『惡性循環』


打過的孩子有比較乖嗎?


如果答案是沒有的話,那是否該換一下方式了?


老是用同樣又不見效的方式,是懶。


不去找新的有效方式,是不負責任。


不打不行,是自我發洩,不懂得管制情緒的藉口。


新方法,也許要花點力氣來推行跟習慣,但孩子健康的心態,成功的未來,不值得你去改變嗎?


別忘了,家裡的氣氛,掌握在你的手裡!


 


『身教』


父母在外面一切以合為貴,怕得罪人,在家裡卻對毫無反抗能力的孩子武勇起來。這身教示範了表裡不一,胳臂往外彎,氣要發在自己人,還有無縛雞之力人的身上。


父 母生氣了,咆哮大怒,動手打孩子。孩子痛得大哭,身心受創,但父母卻說:「我是要你記住教訓,我是為你好!打在你身上,但我卻是痛在心裡啊!」這身教示範 了自圓其說,日後請以父母的喜怒哀樂來作為生活標準,孩子的情緒並不重要。未來孩子將以『怕』,來做為思考事情的準則,既而失去了挑戰的勇氣。「受辱」跟 「被愛」將在孩子的心裡畫上等號,顛覆了健康心態該有的價值觀。


 


『我已經打了,太遲了』


如果抱著這觀念的話……


那也不必減肥運動了,反正已經肥了?


那也不必戒煙了,反正已經吸很久了?


那也不必看醫生了,反正已經病很久了?


改變,是個當下的決定。


要開始,是馬上,不是明天,不是後天。


既然已經肥了,既然已經抽了很久的煙,既然已經病了很久,既然已經打了很久的孩子……那就要付出更多的心力,更多的努力去做改變。


不是不可能,只是看你願不願意而已。請別再告訴我『我很想停,但就是沒辦法不打孩子』,這聽在我耳裡,就好像是『我很想減肥,但我就是沒辦法不吃宵夜』一樣的荒謬。


改變是需要花時間,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,也許是一個月兩個月,更也許是一年兩年。


 


改變→  指的是 ,不是孩子!!


不變,孩子也不會變!!


我 建議父母跟孩子先溝通,老老實實的說,不要顧面子,不要擺架子,誠實的告訴孩子:「我將努力改變自己,我不再動手打你,我不想傷害你,因為我愛你,我也不 想你將來打自己的孩子。請幫助我改變自己,從現在開始,我們一起來改變。首先,我們一起設定處罰與獎賞的規矩,我們一起努力,好嗎?」


我建議用白紙黑字把處罰跟獎賞的規矩寫下來,雙方都簽名,貼在牆上。


這張纸,不只是孩子做錯事的罰約,更是提醒父母改變自己的決心。


別忘了,獎賞不只是孩子權利,父母也要對孩子要求獎賞!如果沒對做錯事的孩子動手,好好的溝通後,別忘了提醒孩子『我剛才沒吼沒叫沒打人喔!有注意到嗎?』


 


 


 


孩子不是機器人,有思想,有主見,但因為不夠成熟,所以會不停的闖禍,這是無可避免的成長過程。


如果孩子完美無缺,那還要你做甚麼?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gar0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